yalier

yalier

 
   

复习整合的“广度”“深度”

复习整合的“广度”“深度”

广荣中学  郭瑞芬


一、知识点有机整合,提高复习效率

钟老师和王老师的选题,是自然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体现了地理学科的地域性、综合性,注重指导学生分析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内在联系。自然资源作为联系自然与人类社会的地理要素,它的空间分布等特征,反映了区域的整体性与差异性,自然环境的综合性。而且两位老师在内容的处理中,把“自然资源”这个概念拓展到指导学生分析地区的自然资源开发、经济发展与环境的保护之间的关系。学生能通过案例的探究,认识资源、环境和发展的问题,树立环境意识、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及社会责任感。

钟老师在教学中充分运用了比较法。比较法是初中学生应当具备的基本地理思维方法。

区域自然地理差异是认识不同地域发展的基础,也是形成人文差异的重要基础,区域差异是初中地理的主干知识和核心知识。先通过简单定义,明确自然资源的概念,然后引导学生结合不同的自然资源和区域进行总结归纳。听完钟老师的课,第一个冲动是去把课件给拷贝下来。这节课对教材的处理及教学内容的呈现,是非常切合很多镇级学校学生的学情。教学内容丰富、容量大,是作为一轮复习的很好的一节复习课。引导学生分析日本、俄罗斯、中东、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澳大利亚五个地区的矿产资源分布,通过比较分析,归纳各个地区在不同的国情下不同的经济结构特点,通过对不同地域工业分布和工业结构的学习,引导学生逐步形成因地制宜的观念,同时也不着痕迹地给学生渗透一种节约资源和合理利用资源的意识。

王老师的课堂则不断地引导学生分析和处理各种地理信息,切合当下的中考发展形势。案例中出现大量的地理信息,包括图表、文字、数据、统计资料等,使学生应用这些资料,掌握说明自然资源特点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应对资源、环境与发展问题的初步能力,使学生初步确立合理开发、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树立正确的资源观,促进区域因地制宜的可持续发展。但这节课对学生的要求较高,再加上学生还没复习到中国地理部分,课堂的生成可能达不到王老师最初的课堂预设。

 钟老师和王老师的两节复习课很有借鉴意义,也刚好侧面地展示了复习课中知识整合的“广度”和“深度”的问题。

二、复习的“广度”与“深度”

    当学生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知识后才能有效地形成知识网络,逐渐形成了学科知识体系时,触类旁通,学生的学习效果得才能得到提高。在帮助学生形成知识网络的时候,教师就得引导学生疏通知识间的横向和纵向联系,形成一个个有“节点”的网。例如,钟老师用“矿产资源”、“气候资源”等“节点”,把相关联的知识,点编成一张“网”,使看起来破碎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把七年级大部分知识点复习了一遍。

有了广度,也就为其发展知识的深度提供了前提。学生积累了广阔的知识视野之后,对学科知识的内在联系与外部关系会存在着无意识的现象,这时教师给予适当而及时的指导,由知识的广度向深度发展。王老师的课堂上就善于挖掘知识的深度,通过新颖的材料、新鲜的时事热点和相关的图表,教会学生已知的知识去学习新的知识,主动把已学过的知识当作知识背景,去理解、解析未知的地理问题。

中考趋势,指导我们的复习方法。中考试卷这几年所涉及到的背景材料大多是学生没见过的,但考察的却是“似曾相识”的地理知识和地理能力。选材大多数从生产、生活,从热点等中来,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地理,有用的地理。而且试题材料多远,突出信息的提取能力。情境的设置、问题的提出,大多是通过各种图、表、文字资料等形式组合呈现。其中多样化的地理图像是信息呈现的主要形式。图文资料,重在考察学生获取、解读信息的能力,从图中提取显性信息,挖掘隐形信息,搭建信息间的联系,将其与学生自己已有知识匹配或重组,解决地理问题。

两位老师的课堂都离不开地图,地图的确是地理的第二语言,教学要重视学生读图方法的培养,让学生学会从图中提取信息,熟练地掌握地图语言和能运用地图语言。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应先引导学生从看懂地图到熟悉地图,再由熟悉地图到能分析、运用地图,逐步做到“观其‘图’而知其‘地’,知其‘地’而求其‘理’”。

三、调动学生学习激情,提高复习效率

由于复习时间的紧迫,“一言堂”是我们常见的教学方法,完成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传授,却忽略了学生学习过程与方法的体验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培养。传统教学,取代学生的交流和合作式及探究

式学习,以现成的答案禁锢了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对目标中的与他人“自主、合作、交流”式学习得不到落实。

    这次的教研活动,钟老师和王老师的课堂让我们看到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在复习课中同样实用,而且收效非常好。初二学生对中考的紧迫感不强,态度上不够重视,造成了学习上主动性不够。学生根本没有感悟到地理学内在美,这必然影响地理的学习动机和兴趣的长久维持。通过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式的学习,通过教材内容及其他信息、资料,能让学生善于提取信息、发现问题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学会归纳、处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