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ier

yalier

 
   

主动教学行为的设计与实施

主动教学行为的设计与实施

主动教学行为,也就是自主学习活动,教学前要设计好自主学习活动,教学过程中要落实自主学习活动,设计与实施自主学习活动,要注意以下几点:

1.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

教师应帮助学生掌握设置学习目标的方法,让学生在课堂里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清楚学习应达到什么标准,并且知道如何达到这些标准。教师应根据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指导学生编写自主学习提纲。

2.鼓励学生自主学习

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对知识的学习,不要等老师讲解后才弄明白,而要在老师讲解之前,先要自主学习,不明白的问题,可以与同学讨论,也可以与老师讨论,实在弄不明白的问题,才需要老师的讲解。实际上,学生是很有智慧的,给学生时间和空间,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教学的效果是出乎教师的意料的。

3.组织学生讨论

学生对老师提供的新材料、提出的新问题进行自主学习后,有些达到了学习目标,有些可能没有达到。老师应引导学生对各自的学习结果进行讨论,通过讨论让学生自己纠正、解答在自主学习中没有完成的内容,对学习的内容进一步理解和掌握。

4.开展师生研讨

学生经过自主学习和讨论,有些学习内容和问题已经掌握或解决,有些可能还没有理解或掌握,通过教师提问学生发言了解未解决的问题,师生共同探讨,直至问题的解决。

5.通过练习巩固

在学生自主学习、生生和师生研讨后,应掌握的内容已基本掌握,还必须通过联系加以巩固,可采取一些变式练习,引导学生学会概括和迁移。

6.进行课堂小结

自主学习应贯穿一节课的始终,不仅仅是对新材料的学习要让学生自主学习,对疑难问题的探讨要自主学习,课堂练习要让学生独立自主地完成,课堂小结也应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对课堂学习的内容进行归纳和总结,对学生小结不完整的地方适当予以补充。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