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lier

yalier

 
   

极地地区 教学记

本学期的第二次公开课,而且要求录像,着对于我又是一次大的检阅,一次如切如磋的锤炼,可能有些被赶上架子,但是有急切的期待自己在事业上的成长,这个工作投入了我近十年的光阴,十年一梦,十年我的成长在哪里,我前方路怎样继续,我不但的思索,我不但的渴求进步,我非常希望能够获得一种成就感。

通知我上这节课是一周前,时间应该 还是比较充分,可是自己真正的开始细心备课时在一天前,我利用所以工作闲余时间来准备,熟悉教材,这是第一步,这套人教版的教材是我第一次接触,必须通读课文,理清课本知识结构,分清重难点知识,要记住曾经同行说我似乎有点抓不住重难点,所以好好的了解课文,备课文,化课文。接下来我也把教参仔细的阅读,对课文知识再做更加深入的了解,翻翻地图册,看看上面有什么资料,哪些可以补充课文,哪些新鲜资料可以利用。然后开始设计导学案,这是这个学校的教学特色,就是每节课都要用导学案进行教学,着也是我教书这么多年第一次接触,通过多次的交流请教,现在觉得导学案就是一个上课的思路展现,安排一些学生的自学内容,对课堂知识进行小结,当堂检测,课堂质疑这些环节也是必须要有,一开始我的设计比较死板,把课堂的整个思路都展现在导学案上,其实又经验的教室只是列出主干和重点,其实课堂很多的内容都在老师个人的发挥,完全可以不回来自导学案,而我一开始是完全的按着导学案的顺序进行教学,总是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的走。设置问题时候必须具有趣味性启发性,我一开始比较喜欢用填空的方式来设计预习题,可是老师们说这样太死板,限定了学生的思维,不是好的教学方式,后来我就慢慢的变,用问题来引导学生预习,再慢慢的在问题设置中加入一些情景,一些角色的扮演,让学生更有兴趣去学,比如此节,我设计成科学考察的形式,分不同的角色,有考察队队长,有观察员,有气象观察员,这个时候我往往想起以前的教学,教成了地理八股,不管什么内容,什么地区都是按着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来罗列知识,在自然地理上就是地形、气候、河湖、资源,在人文地理上就是产业发展,农业、工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等,现在来看虽然在形式上不是这种八股式,但是还是发现内在的知识其实就是这些八股式的知识,但是更灵活的呈现出来,比如本节内容,其实就是一个位置和范围,气候,在加上一些零碎知识,这些零碎的知识是不好归入这个八股式里面的,比如在此处出现了方位投影图,应该给学生简单的介绍一下,还有此处的地球自转方向是顺还是逆时针都是需要让学生好好的弄清楚的东西,在此处的地球自转方向我是直接带入地球仪,给学生演示,让学生自己从北极和南极上空看,观察得到结论,这点在导学案里面也没有任何体现,其实现在觉得没有必要把所以教学内容都列在导学案里面。

课堂气氛不活跃,问题没有启发性,应该多鼓励学生思考问题,回答问题,多设置问题情境来引导学生,

 
 
评论
 
 
热度(1)